吉祥水晶專賣

貪食沼蝦 名稱:貪食沼蝦(俗稱:過山蝦)

繁殖型態:迴游性

體長:9~16公分,成熟公蝦連同大螯可達至30公分以上

特色:台灣體型最大的淡水蝦,螯的鉗狀動指處有橙色紋路

稀有程度:沿海溪流普遍可見

圖一:過山蝦的成熟公蝦

圖二:年輕的過山蝦,體色粉嫩...蠻好看的

這種蝦的溯溪能力很強,在枯水期還可以離開水中,在陸地上爬行去找其他水源

所以也俗稱過山蝦。他的身材比例跟溪蝦(粗糙沼蝦)頗像,只是體色稍有差異

體型也巨大許多,除非在旁邊放對照的物品如硬幣、尺或是溪蝦,否則光從他自拍

的照片,不容易看出他有多大。


圖三:過山蝦與左邊溪蝦的體型比較 (這隻是之前朋友給的公蝦)


值得一提的是,過山蝦的反應非常的快,強過其他蝦類甚多。一般我們晚上抓溪蝦的時候

燈照之下,蝦子的眼睛會反光,然後變傻很好捉(晚上抓過溪蝦或聽過的人應該能了解)

但過山蝦就不同了,燈一照、眼睛一亮,馬上逃離現場,我第一次在東北角的溪流看到

一隻大的過山蝦公蝦就是這樣,只看到眼睛亮一下,不到1秒的時間便無影無蹤。



後來觀察發現,過山蝦遇到危險的脫逃方式很特別,一般蝦子是在水中往後彈個一兩下

逃走,而過山蝦除了在水中後彈之外,還可經常躍出水面,後彈個三、四次以上逃走!

跟我們往水中甩石頭,比誰跳出水面的次數多的這種畫面很像,他往後彈的距離也比

一般蝦子遠。正因為具有這種特異功能,所以一旦脫逃,根本追不上他,剛開始抓

的時候,失敗的機率很高,經驗多了之後,才比較容易抓到中小型的蝦隻,而成蝦體型

大且速度又快,普通的抓蝦的網很難捉到(網子不夠大,無法完全蓋住成蝦)。



過山蝦在沿海溪流普遍分佈,但不知道是否人為捕獵...如用蝦籠捕捉,大型成蝦並不常見

一般看到的都是中小型的蝦,最近在宜蘭,終於首次親手捉到大隻的過山蝦(圖一)

真的很高興。
中文名:金神沼蝦(貪食沼蝦,過山蝦)

今兒個不研究毛蟹囉..來看看又是一項商機的淡水蝦金神沼蝦(過山蝦)..!!

這俗名的過山蝦..廣泛分布於臺灣各河川中之緩流而且河床石礫較大的區域..本種之額角較大而且長..
上緣具有7~9個額齒..下緣則有2~3個齒..雄性之第二胸腳極為發達..呈圓筒狀..左右腳略等長..但外形相似..大腳約為體長之1.5倍..指節向內彎曲..腹節兩側有明顯橙色班點..因此又稱為班節蝦..能夠在濕地爬行相當長的距離..生長在淡水溪流中..須降海繁殖(不是到海裡繁殖唷..是到近海的河口..略有鹽份的地方)..!!



這跟我們一般常吃的泰國蝦都是屬沼蝦的一種..不過金神沼蝦(過山蝦)是台灣特有的原生種..一般在溪裡要捕捉牠可是非常不容易..牠不比一般的溪蝦用燈光照射牠就傻傻不會動..金神沼蝦(過山蝦)可機靈囉..一見燈光會迅速往後彈跳少說有一米遠唷..遇到溪流的枯水期牠還會上岸遷移找水源多的地方..近年來也因此蝦深受老饕的喜歡價格也是不斷的翻漲..現在光是批價一斤也要近四百元唷..更因人為大量的捕捉其大隻的金神沼蝦(過山蝦)也是數量略減..不過小蝦還是有很多啦..!!

這金神沼蝦(過山蝦)我目前飼養的最大隻有二十八公分..真的跟泰國蝦一樣大隻唷..不過這蝦子跟泰國蝦一樣非常的愛逞兇好鬥..脫殼蝦若不馬上隔離..不用一會兒就群體攻擊起來把軟殼蝦給吃啦..餵食的食物可說是跟毛蟹一樣什麼都吃..養殖的水質若是控制的好蝦體的顏色會非常的漂亮..若是以一般的自來水..養起來蝦皮會略有點像皺紋一樣..蝦體的顏色也較不光鮮..但非常好養殖..我曾試過八個小時沒給牠任何的水..竟還可以活的好好的..這泰國蝦是不用二十分鐘就歸天..差很多唷..!!

台灣只要是有靠海的溪流幾乎都有牠的蹤跡..尤其是現在枯水期期間是最好抓的時候..夜間帶著手電筒..延溪流往上走都可以看到牠們..其料理更是一項人間美味..我曾看過不少的山產餐廳用這金神沼蝦(過山蝦)來做醉蝦活跳蝦生吃的..也可料理鹽酥..清炒..啤酒蝦..金神沼蝦(過山蝦)的殼算是很軟的..比起一般的溪蝦吃起來較不會給扎到喉嚨..所以受到非常多的老饕喜愛..在屏東的車城山產店吃一盤可是比泰國蝦還貴許多唷..!!

2014-04-28 14:02:14 補充:
1. SKPYE Phone: CKETWN
打給我吧!
2.電子郵件:chuankuan@seed.net.tw
3.傳真:台灣地區撥碼:07-6424733
電話:台灣地區撥碼:07-6419261~3
4.傳真國外地區撥碼:+ 886-7-6424733
電話國外地區撥碼:+ 886-7-6419261~3

2014-04-28 14:04:31 補充:
推薦下列魚苗批發商~"全台熱賣中"

各式各樣魚苗魚種~應有盡有

2014-04-28 14:06:44 補充:
草魚(約3寸左右)20元、草魚(約4寸左右)26元、烏鰡(約3寸左右)28元、大頭鰱(約3寸左右)20元、大頭鰱(約4寸左右)26元、白鰱(約3寸左右)20元、白鰱(約4寸左右)26元、鯉魚(約1.5寸左右)10元、鯉魚(約2.5寸左右)18元、鯰魚(約3寸左右)30元、鯰魚(約4寸左右)38元

2014-04-28 14:07:21 補充:
加州鱸(約1.5寸左右)14元、加州鱸(約2寸左右)20元、珍珠石班1~1.5吋14元、紅尼羅(約1寸左右)14元、紅尼羅(約2寸左右)20元、台灣鯛(約1寸左右)8元、台灣鯛(約2寸左右)16元、小錦鯉B(約3-4寸左右)40元、小錦鯉A(約3-4寸左右)70元、小龍鯉(約3-4寸左右)70元、金魚 (黑牡丹、獅頭、紅白、紅帽) (約2.5寸左右60元)淡水白鯧 2.5吋左右60元.此魚怕冷屬肉食和雜食性魚類。本土雷魚、簡稱斑鱧(約4.5寸左右)60元、※、茲因反應銷售裝箱人工作業成本,本人只接受訂購2200元以上客戶下單,訂購低於2200不符成本,不便之處尚請體諒。以上各類池塘養殖魚苗批發

2014-04-28 14:07:40 補充:
聯絡方式:

☏TEL:02-2678-8410

☎FAX:02-2678-1390

cell:0918-255-136張先生

✉Email:w99176201333@gmail.com

LINE: fishw99176 skype: w99176

QQ:372114939阿里旺旺:w99176

隨著產季出售,不同季節性養殖魚苗

購買前請來電洽詢張先生確認產季魚種


他們有部落格,你Yahoo和Google搜尋”魚苗 ”就會有!

網址我就不貼了,近期常因為貼網址被檢舉

祝您~買得愉快~買得安心~買得便宜~
參考資料:

本文來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40428000010KK03273

arrow
arrow